国峻不回来吃饭

黄春明老师我们请他签名签过蛮多次的,老人家挺和善,不端架子,说是有求必应也不为过,几百本的签名书,一本一本签过来,认认真真。

有一回签的书是09年的那版,封面很有意思,线条稚拙,书名也有意思《秀琴,这个爱笑的女孩》、《莎哟娜啦.再见》、《儿子的大玩偶》,再一查,老人家还做过儿童剧,写过儿童文学,一下子更觉得可亲。

后来有一天和出版社那边谈生意顺带聊八卦,从袁哲生聊到黄国峻,才知道黄春明老师老年丧子的悲伤往事。

黄国俊是黄春明次子,才华横溢的年轻人,26岁拿下联合文学小说新人奖,然而短短五年之后他就自缢身亡,时隔一年,好友袁哲生也用一根童军绳结束了自己的生命。也是在这一年,黄春明写下诗歌《国峻不回来吃饭》以怀念爱子,诗里也提到了袁哲生,当读到“他跟你一样:也不回家吃饭了”一句,仿佛有什么东西在心上重重一扣,那样平淡的语气,背后却是一场死别,看似是在温和地抱怨:“一年了,你都没回来吃饭”,事实上,一年又一年,他疼爱的国峻永远都不会再回来了。


國峻不回來吃飯 

◎黃春明  
 
國峻
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
我就先吃了
媽媽總是說等一下
等久了,她就不吃了
那包米吃了好久了,還是那麼多
還多了一些象鼻蟲
 
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
她就不想燒飯了
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
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?
我到今天才知道
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
現在你不回來吃飯
媽媽什麼事都沒了
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
連吃飯也不想
 
國峻
一年了,你都沒回來吃飯
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
楊澤、焦桐、悔之、栗兒……
還有袁哲生,噢!哲生沒有
他三月間來向你借汪曾祺的集子
還對著你的掛相說了些話
他跟你一樣:不回家吃飯了
 
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
我們就沒等你
也故意不談你
可是,你不回來吃飯
那個位子永遠在那裡啊
你的好友笑我
說我愛吃酸的
所以飯菜都加了醋
天大的冤枉
滿桌的醋香酸味那裡來?
 
望梅止渴吧
你不回來吃飯
望著那個空位叫誰不心酸?
國峻

评论
©一撮毛 | Powered by LOFTER